• 一、 瑜珈的起源

    1. 瑜伽(Yoga),源於古印度文化,義爲探尋「梵我一如」的道理與方法,古印度六大哲學派別中有瑜伽派。而現代人所稱的瑜伽則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養心方法,包括調身的體位法、調息的呼吸法、調心的冥想法等,以達至身心的合一。
    2. 瑜伽(Yoga)是一個通過提升意識,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。瑜伽姿勢運用古老而易於掌握的技巧,改善人們生理、心理、情感和精神方面的能力,是一種達到身體、心靈與精神和諧統一的運動方式。

       

    二、 瑜珈優點

    1.  瑜珈不同的環境、不同人的需要,漸漸的讓人一想到練瑜珈就認為身材會變好。的確,練瑜珈身材一定會變好,但這只是練瑜珈其中一項優點。事實上瑜珈能帶來的好處多多,身心靈的問題可以逐一放鬆解決,綻放生命智慧。
    2. 身體由錯綜複雜的協調功能組成,用肢體瑜珈的伸展一點點慢慢調整,達到心靈的平衡。人類有五十種心理傾向,沿著脊椎到頭頂的周邊神經所控制。
    3. 肢體瑜珈鍛鍊、調整腺體的分泌,就能控制習性及調整心理。 一個完整的瑜珈課程包括身體的鍛鍊與靜坐課程,以強化和淨化身心靈,使心靈與身體和諧,達到樂觀平靜的生活態度。
    4. 瑜珈是抗老秘方定時練瑜珈鍛鍊心肺功能,使體內含氧充足。有人非常愛睡,睡多了其實並不好。每天睡眠有八小時就足夠了。愛睡的原因是氧氣吸收不夠,血液中二氧化碳比一般人高。瑜珈的深沉腹式呼吸可以燃燒體內多於脂肪,並讓體內各器官活化、氧分充足。經脈的伸展,可以抗憂鬱、治療躁鬱症、平衡自然神經、按摩內臟的腺體、增加身體免疫功能。
    5. 瑜珈可以訓練注意力,當在練習每個肢體瑜珈時,意識要停留在身體的伸展部位,去感受肌肉的延伸,與自己的身體對話,久而久之專注力就練出來。
       

    三、 學習瑜珈好處:

    1. 抗壓、減壓、治憂鬱症、躁鬱症、失眠、自律神經失調等。
    2. 頸酸、肩硬痛、放鬆、伸展而後痊癒。
    3. 肢體瑜珈的動作,調整刺激身體各部位淋巴、荷爾蒙、甲狀腺體的正常分泌。
    4. 由肢體瑜珈,調整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站坐姿,及提重物所累積骨骼傷害,如骨刺、坐骨神經痛、僵直性脊椎炎、脊椎側彎、坐骨神經痛等等,均有好的效果。
    5. 提昇自體免疫系統功能。瑜珈本身即是淨化,故能排除身心靈的頁面能量,具排毒的作用,亦是氣功的一種,男女老少皆可學習。
    6. 瑜珈強調從呼吸方面即調息,從肉體方面即調身。從心靈與精神方面即調心,從清淨飲食即調食及生活多方面並重的修持,分別敘述各方面如下
      1. 調息方面:藉由腹式呼吸(橫隔膜升降、擴張)的訓練與調整,可使身體獲得大量「氣」的能量,幫助活化放鬆全身肌肉、細胞、神經系統、內分泌、平衡身心、穩定情緒。例如:身體處於緊張、害怕、不安的狀態時,細胞容易缺氧則呼吸急促、心跳加速、肌肉僵硬不聽使喚,此即是身心受制於呼吸所產生的影響。
      2. 調身方面:藉由瑜珈的各式體位法刺激伸展舒活放鬆全身的筋骨、氣血,按摩調整我們全身各處的穴道、經脈、內臟、使血液循環順暢以利新陳代謝良好。減緩、預防身體內臟機能之老化病變,調整肢體的慣性偏差、歪斜,進而很自然很巧妙地達到養顏美容、改善氣質、去病強身、青春常駐的功效。
      3. 調心方面:瑜珈不是只注重肢體的修練,它更強調精神心靈的修持,亦即在瑜珈心法的身體力行。是自我要求修身養性的功夫,藉由瑜珈激發自己內在的潛能,相由心生的改造自己的氣質、涵養、風度、讓我們成為一個人人樂於親近、廣得人緣的人。
      4. 調食方面:未免腸胃過於負擔影響消化、運作、吸收、代謝、瑜珈強調少食多動,平常七分飽以利排泄。
    7. 可透過瑜珈中的伸展運動,來伸展脊椎與背部肌肉,幫助關節維持靈活度,讓背部維持挺直動作,改善姿勢不良習慣。
    8. 瑜珈可伸展肌肉,活動關節,同時也因為運動流汗,可促進新陳代謝,達到瘦身作用;其中有些動作會加強使用到臀部、大腿與腰部的局部肌肉,可達到塑身效果。
    9. 瑜珈是講求身心靈合一的紓緩運動,它幫助身心保持舒暢,同時又因為運動會促進排汗新陳代謝、加強心肺功能、肌肉收縮緊實而動作靈活、臉色紅潤而活力十足,看起來年輕有精神。
    10. 可強化肌肉做複健,有些瑜珈動作可以幫助關節靈活、訓練肌力與平衡感,可以當成如五十肩、退化性關節炎等的複健運動。
    11. 可紓壓助入眠,瑜珈不僅有肢體伸展,也會搭配呼吸調息,來達到放鬆身心效果,可紓解壓力助眠。
    12. 舒緩焦慮感,除了壓力外,焦慮亦是很多都市人面對的問題,不少研究指出瑜伽對舒緩焦慮感帶來不少幫助。
    13. 改善身體柔軟度和平衡感,許多人練習瑜伽都是為了改善身體的柔韌度和平衡感,而這兩個好處都已經被科証實。
    14.  能夠幫助呼吸,瑜伽呼吸法是瑜伽裡一種呼吸練習和技巧,注重控制呼吸。一項實驗中,287名大學生參加了為期15星期的瑜伽班,學習了多種瑜伽姿勢和呼吸練習。實驗結束後,他們的肺活量都有顯著的提升。肺活量是一種量度肺部最多可呼出空氣的單位,對於有心臟病、哮喘及肺部疾病的人來說尤其重要。透過改善呼吸,身體耐力會同時增強,心臟和肺部健康亦會得到提升。
    15. 增加肌肉、提升整體力量,除了改善柔軟度,瑜伽作為運動還能夠增加肌肉,加強力量。2015年一項實驗則發現,173名參加者透過十二星期的瑜伽練習,均有耐力、肌肉力量及柔軟度的提升。多項科學研究都證實了瑜伽對人體及精神健康均帶來許多益處。日常生活中練習瑜伽能夠改善身體健康,增強肌肉力量和柔軟度,甚至減少壓力、抑鬱及焦慮症症狀。
       

    四、 瑜珈注意事項

    1. 有練瑜珈受傷的,大多是個性很好強,自覺得為什麼同學可以我不可以,所以有些動作就是做不到硬做,除了在教室,在家裡也拼命的練習,拼命的的拉,結果,筋就拉傷了,為此休息了好幾個月。
    2. 有血液凝固疾病者,避免練習瑜伽。瑜伽的動作需要擺位、肢體伸展扭轉,過程中可能導致末梢血流減少,更容易導致血液凝固嚴重,引發心臟血管疾病。
    3. 骨質疏鬆症者,練習要小心。有些瑜伽的動作必須用手或腳等肢體支撐身體的重量,如果有骨質疏鬆症,很可能因為核心肌群的力量沒有訓練好,以致手肘支撐的時候,不小心骨折。
    4. 脊椎滑脫症、椎間盤突出者,要避免腰部過度彎曲。瑜伽最基本的幾個動作中,練習者必須將腰部往下彎曲,此時有脊椎滑脫症者,可能因為這樣的動作而導致脊椎再度滑脫;或是有椎間盤突出者,也可能因為彎腰的動作不慎,而引發下肢神經壓迫更嚴重。
    5. 身體狀況不佳、大病初癒、骨折初期不宜練習瑜伽。瑜伽需要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,才能達到鍛鍊身體機能及肌群的功效,如果身體狀況不好,肌肉、關節、韌帶無法發揮力量,練習瑜伽的時候,就很容易受傷。
    6. 飯前飯後一小時內不做瑜伽。瑜伽的動作需要身體彎曲扭轉,因此飯前飯後1個小時內不要做瑜伽,做瑜伽之前進食量最好減少,以免增加胃部負擔。
    7. 情緒波動不宜練習瑜伽。瑜伽屬於身心靈都要配合的運動,如果生氣、焦慮、緊張的情況下,肌肉群緊繃,最好不要練習瑜伽,以免受傷,只有在肌肉柔軟的情況下練習瑜伽,才能更加健康安全。
    8. 上幾節課後,覺得關節及肌腱痠痛,可能不適合練瑜伽。有些人天生身體的柔軟度就不好,而瑜伽則是訓練身體的柔軟度與肌力的延展,如果每次練完瑜伽之後,就出現關節疼痛或肌腱發炎的情況,可能本身柔軟度不夠,不適合瑜伽動作。
    9. 懷孕婦女練習瑜伽要小心。雖然現在針對孕婦有所謂的孕婦瑜伽,但是這是指本身練習瑜伽很久的人,如果平時從來不曾練過瑜伽,則建議在懷孕12週以後,醫生評估孕期狀況良好才練。
    10. 眼壓過高、高度近視眼,不建議頭下腳上的倒立動作。前彎或倒立,會增加眼壓,因此原本就有眼壓過高、高度近視的人,不建議練習瑜伽。
    11. 癲癇、大腦皮質受損。瑜伽許多動作會牽扯伸展到頸部,而如果有癲癇或是大腦皮質受損者,前彎後仰按摩頸部的伸展,就可能誘發癲癇發作。
    12. 復健前先問醫師,瑜珈動作並不劇烈,其實也可當成做復健,不過在做前一定要先詢問醫師,或是物理治療師的意見。
    13. 生理期不做瑜珈,女生經期與懷孕前3個月都不建議做瑜珈。
    14. 瑜珈前1小時不進食,基本上做瑜珈的前後1個小時最好不要吃東西,太餓可喝點如果汁、牛奶、豆漿等飲料,或是吃粥等半流質食物,稍微有飽足感即可。

     

    註:資訊為網路上輯錄,若有問題請聯繫大贏家(02)-8661-8598

Back